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永宁县“双评双考”驻村工作队助力 脱贫攻坚驶上快车道
2018-08-27 18:09:00    来源:永宁党建网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18-08-27 18:09:0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富民战略,激励驻村工作队成员真正沉下身,深入各村、组及扶贫建档立卡户家中,深入了解群众生产生活状况,实现真扶贫、扶真贫,把党的扶贫及惠民富民政策宣传到每家每户,加快实施“党建强村富民”工程,永宁县研究出台了《永宁县驻村工作队“双评双考”考核办法(试行)》。

  评价机制更灵活。通过建档立卡户每季度对驻村工作队人员入户走访和开展工作等情况进行评议打分;驻村工作队人员每季度对包联的建档立卡户从脱贫思想变化、民风改善等方面的帮扶脱贫成效上进行评议打分的“双评”机制进行双向评价;通过对驻村工作队成员在1年内完成驻村工作任务进行积分考核;对扶贫建档立卡户在1年内积极主动配合驻村工作队成员开展工作,积极想办法脱贫致富的具体表现进行积分考核的量化考核机制。操作性更强更灵活。

  考察内容更全面。考核主要围绕驻村工作队驻村情况、工作情况和开展工作成效情况,从驻村工作队了解村情民意,摸清扶贫对象基本情况,开展建档立卡工作,帮助村“两委”班子分析致贫原因,找准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贫困村基础设施改善、致富产业培训、社会事业发展情况等23项具体措施入手,全面考察驻村工作队的工作实绩。

  考核方法更科学。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注重实绩和群众公认的原则,坚持考勤和考绩相结合,平时考核、季度考核、年度考核与期满考核相结合,采取“双评双考”的方法,全面考核各村驻村工作队驻村帮扶情况,对驻村工作队的考核采取日常积分、考核积分和奖励积分的方式,对建档立卡户的考核采取脱贫积分和奖励积分相结合。进一步提高了考核工作的科学性、客观性和公信力。

  结果运用更公平。驻村工作队和工作队成员的考核结果在镇村范围公开,接受社会监督。考核等次分为“优秀”“良好”“一般”“不合格”。对工作出色、业绩突出的驻村干部,按照《永宁县推动干部干事创业正向激励办法(试行)》规定及时提拔使用,对选派的优秀事业干部将优先调任或破格使用。建档立卡户年度积分考核与享受国家和区、市、县扶贫优惠政策或扶持资金差别化分配直接挂钩,年度积分越高,在国家和区、市、县扶贫优惠政策或扶持资金到位分配方面优先予以考虑。

  制度约束更严格。驻村工作队成员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分别包联所驻村的建档立卡户,重点解决“等靠要”的思想,调动脱贫的主动性,实现包组包户全覆盖。驻村干部要集中时间精力开展帮扶工作,确保每月驻村工作不少于20天,留村住宿走访时间每月不少于10天,驻村工作队成员每周至少与包联建档立卡户同吃同劳动1次。驻村工作队要及时向镇党委和包联县级领导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如实填写《银川市第一书记工作实绩台账》《银川市第一书记工作实绩汇总表》和《工作日志》,严格考勤管理。

【编辑】:
【来源】:永宁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