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永宁县“1+4”模式着力提升青年干部治理能力
2020-10-10 17:04:00    来源: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0-10-10 17:04:00

8月31日-9月30日,永宁县举办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治理能力提升培训班,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锻炼相结合,围绕“1条主线”,即全面提高青年干部的治理能力,为永宁县高质量发展提供组织和人才保障,强化“4个突出”,即突出党性教育、突出理论学习、突出自主管理、突出实践锻炼,着力提升青年干部治理能力。

突出党性教育,增强干部政治担当。着重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同时开设党史新中国史、自治区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宁夏“十四五”规划前瞻等专题教育。强化党性锻炼,提升党性修养,先后组织参观宁夏工委纪念馆、闽宁镇东西协作扶贫模式教学基地、自治区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盐池革命历史纪念园,现场接受红色教育、锤炼党性,引导学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

突出理论学习,提高干部综合能力。在课程安排上力求一个“博”字,开设了哲学、政治经济、乡村振兴、党建知识、公文规范等30余门课程,使青年干部尽快从“政治型”向政治经济“综合型”转变,从“专才型”向“通才型”转变。在培训形式上,积极推行交流研讨、案例分析、情景模拟、实地体验等教学培训形式,满足培训的多样化、个性化,增强培训的趣味性、实用性。开展情景模拟教学,让“新闻发布会”走进课堂,让学员们在情景模拟中增强了应对新闻媒体的灵活应变能力。推行“2+0.5”教学机制,实现教学互动,以立体、鲜活的形式激发学习思考,增强教学效果。

突出自主管理,树牢干部规矩意识。实行军事化管理,以培养学员军事素质、身体素质、组织纪律观念和吃苦精神为目标,开展为期一周的军训,引导学员增强纪律观念,养成雷厉风行、令行禁止的良好作风。成立临时党支部、班委,构建党支部集体决策、学员共同参与的自主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模式。以临时党支部组织开展文体活动、组织生活8,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培训效果。设立学员讲堂、学员论坛,引导青年干部主动走上讲台,变“一人讲”为“大家讲”,使“小讲堂”发挥“大能量”,有效解决年轻干部“不敢说”“不愿说”“不善说”等问题。

突出实践锻炼,提高干部履职能力。开展“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实践活动,安排党群部门干部“进农村”、经济保障部门和政府职能部门干部“进企业”、乡镇干部“进社区”,实现了学员互动型、交叉型实践体验,形成调研报告6篇。让学员在与农户同劳动、拉家常中,了解群众在基层党建、村务公开、农民增收等方面的想法;在与企业调研座谈中,深入了解企业生产、销售、转型升级等情况,帮助企业破解土地、环评、项目申报等瓶颈问题;在与社区干部共治理、共服务中,了解社区、居民需求,为推动社区工作做实、做细、做优出谋划策。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