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永宁县“精耕细作”护航年轻干部“壮苗出穗”
2022-04-24 17:00:00    来源: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4-24 17:00:00

“感谢组织给我这次挂职锻炼的机会,在基层挂职的这段时间里,自己收获很大,不仅增长了才干,更是磨练了自己坚强的意志”,1991年出生的马超影是永宁县望洪镇宋澄村的驻村工作队员,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驻村了,2020年4月他就在闽宁镇玉海村驻村,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后,他投身到美丽红色村继续战斗。

近年来,永宁县把握和遵循年轻干部成长规律,实施干部交流“源泉工程”、导师帮带、“四个一批”挂职锻炼机制,健全选、育、用、管全链条机制,着力锻造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充分激发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勤于“墩墩苗”,敢于“压担子”

高千丈始于根干部成长离不开基层只有在基层淬火锤炼才能百炼成钢、茁壮成才。永宁县始终坚持把火热的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注重年轻干部基层历练和实践磨炼,让干部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接续实施“四个一批”挂职锻炼机制,先后选派7名重点培养对象到区、市部门“上挂”锤炼品质,选派5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东部发达地区“特挂”开阔眼界,安排20名新提拔科级干部到信访部门“特挂”磨练意志,选派52名优秀年轻干部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线“下挂”提升本领。对有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注重放到吃劲岗位、重要岗位去磨炼先后选派22名年轻干部参与重点项目建设、疫情防控、“四大提升”行动等工作,有针对性地压担子、交任务,促其淬火磨练、快速成长

“这对我来说既是一次机遇,也是一次挑战,我将始终坚持时不我待、敢为人先的态度,脚踏实地、锲而不舍的作风,在基层干出一番天地,不负组织的重托,不辱使命,以优异的成绩向组织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马超影表示。

选好“指路人”做好“传帮带”

“在韩书记的指导下,我们逐渐褪去了刚驻村时的迷茫与稚气,多了份坚毅与勇气,慢慢掌握了工作方法,明确了努力方向”,赵金磊是永宁县2021年招录的选调生,也是胜利乡烽火村村主任助理。为帮助选调生快速转变、适应环境,永宁县实施“导师帮带”乡村振兴人才凝聚计划,指派胜利乡党委书记韩刚与赵金磊结成帮带对子,促使其在基层快速成长。

同时,永宁县致力于“挥好鞭子”,由县委组织部和所在单位共同跟踪管理,着力构建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选调生综合培养体系,聚焦能力短板、薄弱环节实行靶向培训,把选调生培养成政治上的明白人、业务上的行家里手。实施选调生“蹲苗”行动,先后安排29名选调生到村任职,担任村第一书记、党支部书记助理、村主任助理,切实让选调生在一线摸爬滚打、成长历练

导师韩刚表示“选调生普遍存在‘不缺学历缺经历’‘不缺思想缺方法的状况,只有把选调生的培养锻炼放在心上牵在手里,才能促使他们在基层深深扎根、茁壮成长”。

亮出“硬杠杠”,选出“好苗子”

永宁县牢固树立重德才、重基层、重实绩、重公论的选人用人导向,坚决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等隐形台阶,大胆提拔使用经过一线扎实历练,政治素质好、工作实绩优、群众评价高、发展潜力足的优秀年轻干部,给年轻干部提供施展才华的“大舞台”。近三年提拔使用35岁以下优秀年轻干部117名、占新提拔干部总数的52%,2021年乡镇领导班子换届中,提拔使用35岁以下乡镇党政主要领导3名、班子成员25名,干部队伍“倒金字塔”结构得到有效改善。

同时,坚持在动态中考察干部、使用干部、调整和交流干部,注重从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信访维稳、重大项目建设中发现、选拔干部。先后提拔使用乡村振兴一线干部21人(其中驻村干部5名),重用1人(驻村干部),晋升职级5人,激励广大干部在乡村振兴一线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建功立业。

“我们选派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挂职锻炼,主要目的是给优秀年轻干部铺路压担,提升他们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让优秀年轻干部在墩苗中成长。”永宁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