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永宁县扎实推进村“两委”换届“回头看” 促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019-01-23 17:44:00    来源:永宁党建网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19-01-23 17:44:00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促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永宁县用4个月时间对全县村“两委”班子进行“回头看”,坚决把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人员,从村干部队伍中清理出去,使黑恶势力和“保护伞”无可趁之机和生存空间,为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是全面审查,及时清理。组织部联合县纪委监委、政法委、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环保局、卫计局、地税局、市监局等9个单位对384名村 “两委”干部违纪违法情况进行联审。乡镇党委逐村逐人审查现任村“两委”班子成员任职资格,对受过刑事处罚的村“两委”班子成员及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其他不良情形情况,建立《村“两委”成员联审统计表》和《村“两委”成员联审台账》。目前,审查不符合条件的村“两委”干部18名,并全部进行清理。

  二是选优配齐,强化管理。建立村党组织书记组织部备案管理机制,乡镇党委严格村党组织书记监督管理和考核,调整对不胜任现职村党组织书记6人,村主任1人。通过选拔党员致富带头人、村党组织带头人、选派机关干部和选调生等途径,同步配齐村书记6人,村主任1人。对66名村党组织书记进行集中轮训,将扫黑除恶、基层治理等工作纳入培训内容,强化思想认识,增强工作能力。

  三是严把关口,严格程序。严格村“两委”换届选举。建立“两委”人选“负面清单”,对于换届期间或届期内增补的村“两委”成员,实行候选人县纪委监委、组织部、政法委、公检法司、民政局多部门联审机制,严防“村霸”、涉黑涉恶人员进入村“两委”班子。目前,共补选缺额村委会主任12人、村委会委员28人。

【编辑】:
【来源】:永宁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