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永宁县“四点发力”推动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走深走实
2021-01-28 15:48:00    来源: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1-01-28 15:48:00

有效破解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中的问题找不准、剖析原因不深不透等问题,永宁县通过述前集中调研发现问题、严审述职报告指出问题、会后制定清单抓好问题整改等措施,逐级压实责任,力促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走深走实,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前调研聚焦“全”,力促责任传导到位。建立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质量标准体系,梳理各领域党建工作清单“硬杠杠”抽调24名组工干部组建6个调研组,按一定比例分类抽取村、社区、机关、学校、两新组织等7类党组织,全覆盖开展调研考核。采取动态考核和集中评议相结合的方式,要求各级党组织书记通过大会述职方式向上一级党组织进行全面述职,安排14名县委组织部领导干部列席各党(工)委述职评议会结合调研考核结果点评各级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让党建述职评议更加科学精准逐级逐层推动党建工作责任落实。

述职质量聚焦“高”,力促问题查找到位。突出重点,确定述职评议考核7个方面重点内容,针对以往抓基层党建讲成绩多讲问题少、“干得好”不如“讲得好”等情况,要求问题及原因剖析部分篇幅不少于报告的1/3。县委组织部成立审核组对12个单位党(工)委书记述职报告认真审核把关,逐一进行反馈修改,力戒虚、空、偏,个别撰写达不到要求的述职报告反馈修改达到5遍以上。各党(工)委切实把好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报告审核关,对突出问题未查摆、原因剖析不深刻、整改措施不具体的述职报告,坚决返回重写,确保述职报告不走样。

点评评议聚焦“实”,力促考核评价到位。坚持做到党(工)委书记“总体评”、分管领导“全面评”,通过“一述一评”方式指出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突出问题,特别是对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重形式轻内容、重过程轻结果、重数量轻质量等问题严肃指出,确保达到红脸出汗、提神醒脑的功效。细分测评指标,要求各党(工)委邀请熟悉了解基层党建工作情况的“两代表一委员”、群众代表参加评议,实现党建工作由“闷头干事”向“公众展示”转变。

问题整改聚焦“严”,力促工作落实到位。强化党建述职结果运用将基层党建工作考核结果纳入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考核、星级服务型党组织评定及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内容,着力用好述职评议考核的风向标和指挥棒。指导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梳理自我查摆、上级点评、考核反馈等方面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三张清单”,形成《2021年度基层党建工作任务一览表》,由党组织书记牵头负责,进行集中攻关。县委建立定期调研、通报制度,对问题整改全程记实,跟踪问效,确保整改事项和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