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永宁县党员联系户联出乡村治理新气象
2022-04-24 17:02:00    来源: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4-24 17:02:00

永宁县自推行党员联户制度以来,积极引导广大党员亮出身份,构建党员、群众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米”,联出了乡村治理的新气象。

高层次“设计”,创建党群联动新模式。永宁县“1+15”农村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通过按需设岗,因事设岗、因人认岗等方式,根据群众需求和意见,设立政策理论宣讲岗、文明新风倡导岗、矛盾纠纷调解岗、勤劳致富示范岗、流动党员服务岗等8类岗位。建立“村党组织—村民小组—党员联系户”的三级网格治理新体系,每名党员联系15户群众,按照定期联访的要求,每月固定一天作为“党员联系服务日”,广大党员在定期走访、联系服务群众过程中收集民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开展政策宣讲、听取意见建议、了解群众急难愁盼等,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在助推乡村振兴、维护社会稳定、推动基层治理等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了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广领域接单”,构筑共建共治新格局党员在开展联户工作中,当好政当好党的政策宣传员民情民意收集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民主议事决策员,不断创新党员群众联动方式,确保为群众提供全天候、全方位服务。严格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标准,党员独立能办的立即就办;需要党组织协调办理的,每月召开村“两委”班子会研究解决办法;对涉及面广、群众反映强烈的事项,由村党支部梳理汇总后,乡镇党委协调,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限时办结。建立健全党员集中培训、季度汇报、半年评议、年度考核机制,积极引导党员联系户处处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增强使命感和自豪感,自觉实践党员的先进性。

高质量“赋能”,诠释乡村振兴新速度。通过党员联户的方式,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积极解决,宣讲政策得到大家理解得以迅速落实,在支部带领、党员主动担当,积极奉献下,更激发了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杨和镇王太村联合周边6个村庄扩大王太堡生态农业观光园,辐射带动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望洪镇新华村被评为“自治区文明村镇”;望远镇政权村获得自治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乡风淳、乡村兴、乡民富,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走出了乡村振兴的新速度。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