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永宁这个村,焕发别样“红”
2022-06-22 11:39:00    来源: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6-22 11:39:00

   六月的宋澄,红色公园草木蔓发,新华湖面碧波荡漾,阳光穿过景岳故事长廊,投落满地光影,年轻的党员们围坐在景岳广场的石阶上,认真聆听老党员讲述宋澄的红色传奇......

“宋澄村是中共地下党员李仰南、崔景岳等革命先辈在宁夏播撒革命火种的地方,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如何传承红色精神、发展绿色产业、建设美丽村庄,是宋澄村近年来的发展大事。”永宁县望洪镇宋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贺振军介绍说。

林无静树,川无停留。在这个干事创业的新时代里,宋澄村“两委”抢抓农村“三变”改革重要机遇,说干就干。以在乡村振兴中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为统领,做实“一抓两整”创建行动和“导师帮带制”工作,对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进行提档升级,建设完成“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学党史”、“百年历程回顾”等主题长廊,打造“老书记工作室”,积极推进强带弱、老带新的导师帮带制试点,探索党员“五类管理法”,创新“五联五带”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机制,深刻聚焦基层党支部引领力、创新力、向心力、凝聚力、示范力建设创建宋澄红色载体,打造宋澄红色阵地,筑牢宋澄红色堡垒。“我们的村部现在打造的美气得很!每周都有来观摩交流的兄弟乡镇和其他市县区的同志,大家对我们的‘五联五带’机制十分感兴趣,一边看一边聊,我这个老农村也有了新思路”宋澄村副书记孙建国笑呵呵地说。

稼穑蓬勃,梦想熠熠。“环境美了,人心齐了,腰包也要鼓起来,这是我们的初衷,也是咱们村民们对幸福的追求。”贺振军说道。2021年宋澄村村集体经营性收入27.6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660元,增长8.9%,在这亮眼的数字背后,离不开村“两委”的探索和努力。宋澄村立足新华中心村功能区分布,以300亩新华湖为圆心,以环湖绿道、观光码头为牵引,聚焦“红色历史、休闲采摘、稻梦空间、实景体验”四大专题,打出“新建+优化+修缮+点缀”组合拳,因地制宜布局15处景点,打造宋澄村红色教育主题公园积极争取自治区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400万元,在宋澄村红色教育主题公园、增岗设施园区建设三代全钢结构桥式拱棚20栋,建设观光采摘园,培育韭菜、葡萄等优质本土产业带动乡村振兴。

踵事增华,踔厉奋发。为了将红色资源转化为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立足宁夏工委旧址红色资源和新华中心村城镇化优势,争取各类项目资金1350万元,在宋澄村红色教育主题公园配套永宁县党史展、景岳故事长廊、景岳广场等红色阵地打造党史教育现场教学基地、青少年思想教育基地。宋澄村组织熟悉知晓红色宋澄故事的老人,邀请优秀党员、年轻干部一起讲述红色宋澄的故事,在宁夏工委纪念馆—宋澄村红色教育主题公园—仁存渡口—闽宁镇—王太村乡村振兴研学“初心路线”上发挥红色美丽村庄的教育示范作用,不断赓续红色精神“都说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每一次讲述宋澄故事,传递红色精神,我都因为自己是宋澄村青年讲解员团队中的一员而感到自豪”宋澄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李小琴动情地说道。

不啻微茫,造炬成阳。如果说每一个党员是闪闪发光的红星,那党员网格队伍,就是一轮冉冉升起的红太阳。宋澄村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构建“村党组织(党支部)—村民小组(党小组)—党员联系户”组织体系,引导群众向身边的优秀模范学习,通过榜样力量带动乡风民风建设。扎实开展好媳妇、好婆婆、最美家庭等评选宣传,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讲座、宣传、展播等形式宣传崔景岳等革命英雄事迹、选树宣传先进模范人物,引导群众自觉接受红色文化熏陶,为涵养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凝心聚魄”。

“云程发轫,万里可期。我们一定会继续打磨底色、亮出本色、彰显特色,让宋澄村成为以红色引擎’助推乡村振兴的典范。”贺振军说,当年共产党闹革命就是要让群众过上好日子,如今,永宁县宋澄村正在奋力谱写新的传奇,让先辈殷切盼望变成现实。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