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永宁县打好人才“组合拳”助力精准脱贫
2018-10-17 18:20:00    来源:永宁党建网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18-10-17 18:20:00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期间到永宁县闽宁镇调研走访提出的“闽宁镇探索出了一条康庄大道,我们要把这个宝贵经验向全国推广”的重要指示,永宁县打出“内引外育”组合拳,为脱贫攻坚战提供“核心动力”。

  一是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强化“优才”。深入开展闽宁镇“两个带头人”工程和村级后备干部培训工程,培养“两个带头人”22名,村级后备干部16名。印发《永宁县扶贫驻村工作队“双评双考”考核办法(试行)》,选派18名优秀年轻干部到闽宁镇驻村,助力开展脱贫攻坚。充分利用闽宁镇与福建角美镇结对帮扶成功经验,进一步完善人才交流机制,每月派2名镇干部、6名村干部到福建角美镇学习先进经验,促进闽宁协作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发展,提高镇村干部执行政策、推动发展、服务群众、依法办事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二是引进专业运营团队,倾力“聚才”。充分利用闽宁镇已形成的酒庄品鉴自驾游、光伏生态采摘游、手工制作体验游、养殖和红树莓观光游、移民家访等旅游品牌,引进浙江颐高集团专业运营团队,充分发挥旅游+的融合带动作用,投资1720万元,打造4124.79㎡游客服务中心,采用1+1+N的发展模式,使闽宁镇成为美丽乡村建设典范。结合产业特点,引进中国林科院树莓课题组及俄罗斯联邦国家预算科研机构-米丘林联邦科研中心,与丹麦N0RDETECT公司合作,开展树莓种植及深加工技术研发。引进优秀旅行社5家以上、导游和导购人才30人以上,增加当地经济收入,促进产业发展。

  三是搭建人才创业载体,强力“引才”。根据闽宁镇产业结构特点,依托宁夏大学等高校,通过企业主导、政府扶持的方式,选择1-2家技术先进、治理规范的企业,建立企业技术培训与实习基地,缓解高技能人才紧缺矛盾。依托光伏农业、红树莓种植等基地,邀请中国林科院研究院、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等农业专家现场传授技术,开展种植、养殖等特色产业技能培训,培养基层土专家、田秀才。制定高端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加大高端人才引进力度,为企业提供高效服务,不断延伸产业链条,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四是开展实用技术培训,着力“育才”。充分发挥宁夏生态移民创业就业示范基地作用,由县扶贫办牵头,联合县劳动就业局、农牧局等业务单位,邀请宁夏职业技术学校等职业院校,组织开展了生态移民就业援助及职业技能培训,积极教育引导移民自立、自强,组织开展种植、养殖等专业技能培训,累计培训800人次。利用原隆村扶贫车间,组织妇女学习手工编织、刺绣等,加大休闲旅游产品开发,增加乡村旅游吸引力,推动乡村经济发展,实现移民增收。

【编辑】:
【来源】:永宁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