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永宁县:“导师帮带制”激发乡村振兴人才“一池春水”
2022-06-22 11:23:00    来源: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6-22 11:23:00

栽种山药要选择肥沃疏松、透气性较好的田地,向土面施入腐熟的有机肥,再用旋耕机深耕土壤25厘米,将肥料埋入田地中,最后在田地中挖出深度为1米、宽度为25厘米的沟,将山药种苗栽植到挖好的沟里”导师李梦思的话,帮带对象张明时刻记在心头

永宁县乡村导师李梦思就“山药种植”专题,结合村民喜爱的农谚,给3户小规模种植户和百余名农民群众传经送宝,带动增收致富。

据悉,永宁县以“老乡镇”“土专家”“田秀才”为主体,深入田间地头,用“普通话+方言”“讲理论+讲技术”的直白方式,说农家事、谈致富经、开技术良方。大力推动“导师帮带制”工作和实施“导师帮带乡村振兴人才凝聚计划”,选优建强导师队伍,注重以老带新、青蓝接续,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

精准选配导师,用好用活“老乡镇”“土专家”

严师出高徒,选优配强导师是前提。永宁县在选优配强导师上想了不少办法、下了许多功夫。明确乡镇年轻干部、软弱涣散村和后进村党组织书记、新任村“两委”成员、村级后备力量等四类帮带对象,精准选配导师。破除年龄、行业、职务、身份等界限,坚持在“老乡镇”“老支书”“土专家”“田秀才”里选导师的基础上,把优秀的镇村干部、农村实用人才、党员致富能手等也选入到导师队伍里。采取“个人自荐—单位推荐—集体研究”的方式,颁发“导师聘书”,目前已选优选强帮带导师77名,帮带对象87名,实施银川市“导师帮带乡村振兴人才凝聚计划”项目5个。

全面摸排梳理镇村乡村振兴中存在的堵点痛点,分门别类建立问题台账,根据导师的优势特长“点穴式”选派。安排“老支书”帮带新书记,传授农村工作思路经验和联系群众的绝活妙招,助其少走弯路、稳步成长;安排专业人才、种植大户帮带小规模种植户发展壮大种植产业,传授种植技术,帮助开拓销路;安排乡镇老干部帮带年轻干部,指导年轻干部精进工作知识,帮助尽快掌握基层工作方法。

突出以干提能,用好用活“实践课”“竞技场”

“说十遍不如带着做一遍。”要确保帮带效果,一方面导师将田间地头当课堂,面对面地教、手把手地带;另一方面进行“一对一”“一对多”跟班式培养。永宁县利用“农村党建亮晒比促”活动,组织16名软弱涣散村、后进村“两委”到8名导师所在村开展学习交流,提升强村富民能力。

此外,充分发挥导师所在村示范效应,以强带弱、资源共享、抱团发展。乡村导师于建军牵头带领红星村、惠丰村两个结对帮带村入股宁夏葵之韵生态农业旅游有限公司,采取“一对多”多点培养的方式,共同打造杨和镇王太堡生态观光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导师李国兵、姜文村、贺振军等四位在任、两位离任村党支部书记组建“老书记”工作室,充分利用政治素质好、实践经验丰富、工作作风扎实的优势,帮带1个后进村摘帽,5个村成功创建县级“一抓两整”示范村,化解了土地确权等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帮带成绩斐然。

“保驾护航”,又“放手压担”。永宁县把春耕原粮种植、壮大村集体经济等重点工作作为帮带年轻干部的主战场,通过“压担子”“搭台子”等途径,引导年轻干部在一线磨砺、墩苗成长。在“老乡镇”带领下,顺利完成了春耕原粮种植、“村企联盟”平台搭建等重点工作,增加了帮带对象工作阅历,提升综合素质,引导帮带对象干中学、学中干,提高实战能力。

永宁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基层很多工作是书本上学不来的,年轻干部方法不对路的话,容易碰得‘灰头土脸’。导师帮带制是凝聚干部合力、拉近干群关系,打造高素质基层干部队伍、优化基层服务、做好群众工作的好办法。下一步,永宁县将发挥好导师帮带制‘指挥棒’作用,打造乡村振兴人才的‘蓄水池’,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