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永宁县:深化产教融合,推进“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
2022-06-22 11:33:00    来源: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6-22 11:33:00

为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响应国家“双主体”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6月6日上午,宁夏晓鸣股份有限公司与宁夏职业技术学院“现代学徒制”“晓鸣班”跟岗实践开班仪式在永宁县闽宁智慧农业产业园举行,这是永宁县在鼓励企业探索校企产教融合的创新实践,也标志着校企合作迈向了新篇章。

据了解,宁夏晓鸣农牧股份有限公司是集祖代和父母代蛋种鸡饲养、蛋鸡养殖工程技术研发、种蛋孵化、雏鸡销售、技术服务于一体的“引、繁、推”科技型蛋鸡制种企业,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21年在深交所创业板成功上市。现为首批十大国家蛋鸡良种扩繁推广基地之一,首批国家两大禽白血病净化示范场之一,荣获“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是蛋鸡产业唯一一家通过国家无规定动物疫病小区评估的企业。设立国家蛋鸡产业技术体系银川综合试验站、国家家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宁夏分中心、宁夏家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晓鸣禽业实验室等7个科技创新平台,院士工作站、专家工作站及人才小高地人才载体3个,自治区级科技创新团队1个。宁夏晓鸣农牧股份有限公司与宁夏职业技术学院从2007年开始合作至今,在合作育人新模式、双师型师资团队打造、学生技能水平提升、产业发展引领等方面均取得了可喜成果和可贺成绩。2012年双方共建宁夏家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4年宁夏家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升级为国家家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宁夏分中心。2021年4月,双方签约共建宁职—晓鸣农牧学院,这是双方建设畜牧兽医专业群特色品牌、打造创新型教学团队、打造产教融合技能服务品牌、打造科研技术服务平台的又一重要举措。双方校企合作15年来,学生实训与企业工作有机衔接,实现了人才培养与产业技术进步有效对接,拓宽了教师个人发展和学生就业渠道,校企双方全面实现了资源整合、资源共享、合作研究和人员互聘,真正实现了校企深度融合和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双方实践完善了成熟的四段式畜牧兽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在推动职业教育教学改革、促进了教学质量提升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2021年4月,我们与宁夏职业技术学院签约共建宁职-晓鸣农牧学院产业学院,同期开设了晓鸣班。此次现代学徒制跟岗实践开班仪式上,共有23名学生参加,在与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师傅们拜师后,学生们将分成3个小组,分别在年产20万吨蛋鸡消毒饲料加工厂、闽宁孵化厅、青铜峡第三事业部、研发中心等部门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跟岗实践。先校内学会,后企业熟练。学生来到这里,可以带着在课堂学到的理论知识,通过实践来打开自己的视野,对畜牧规范化养殖、生物安全等会有更深的理解。这种由校企双主体培养的现代学徒制发展模式,让师傅参与学生技能成长的积极性显著提高,也完整呈现出工学交替的培养过程,对学生的帮助是非常大的。”宁夏晓鸣农牧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石玉鑫向记者介绍道。

近年来,永宁县先后与中科院水产所、福建省农科院、宁夏大学、宁夏农林科学院等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开展菌菇新品种研究、水产养殖、肉牛养殖、设施园艺等成果转化及示范等工作,通过项目实施、技术攻关、研发及多层次的学习培训等,进一步提升全县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整体水平。下一步,永宁县将以此次“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为契机,做深做实校地企合作,建立不同层次的校企合作关系,通过实训基地、联合实验室等,发展“订单制”“现代学徒制”等多元化技能人才培养模式,鼓励企业建立产学研合作基地和专家工作站,让人才培养、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与产业转型升级互通共融,实现从招生、培养、实践到就业的全过程培养链迭代发展,全面提升技能人才水平。

 

【编辑】:
【来源】: